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超11万名“土专家”直评获得中高级职称

田国垒

2023年03月10日14:00  来源:《工人日报》

“‘齐鲁乡村之星’每年评选人数扩大到800人,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270万人以上。”日前,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山东目前已构建起从两院院士、泰山学者到农技推广人员、“田秀才”“土专家”的人才矩阵。

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绿康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佟福兴从事食用菌培育已有30多年。爱钻研的佟福兴为破解蘑菇菌种问题,尝试自己培育菌种,并越做越大。“周边的村民看到我栽培食用菌挣钱了,也来向我学习技术。”佟福兴向周边种蘑菇的农户提供自己培育的菌种物料,培育菌种成了他的主业。

2018年佟福兴评上东营首批农民农艺师中级职称,2019年升为副高级职称。2021年,他又晋升为正高级农民农艺师。评上职称后,无论是申请承担各级实验项目,还是搞培训讲课,佟福兴都更有底气了。如今,他成立的研究所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带动生产基地5个,辐射带动种植户1000多户。

像佟福兴这样的“土专家”“田秀才”,山东还有很多。据介绍,全省11万余名基层人才通过“直评”取得中高级职称,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分别达到11.5万家和24.3万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