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白银:互助保障成工会为职工办实事的“金字招牌”

康劲

2023年03月13日15:39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感谢工会组织的及时帮助与关心,互助保障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工会组织是真心实意为职工服务的‘娘家人’。”近日,甘肃省白银市给排水公司职工万永芳说起自己的经历难掩激动。

因恶性肿瘤术,万永芳先后多次前往兰州、西安等地就医,花费巨大,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累计补助7.2万元,家庭负担因此减轻不少。

在白银,像万永芳一样因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而受益的职工还有很多。如今,在白银市已经有370余家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共计8.4万人参加。

“这一活动在关键时候能起到雪中送炭、雨中送伞的作用。”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白银市总工会互助保障代办负责人说。

近年来,白银市各级工会坚持以“提质扩面”为目标,以“县级工会加强年”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聚力攻坚破难,坚持调研先行和问题导向,摸底调查本地区、本单位职工在患大病期间的医疗花费等情况,向基层工会和职工宣传职工互助保障公益性、非营利性的特点,不断扩大互助保障覆盖面,为职工群众构筑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第二道防线”。2022年以来,全市共发放赔付金560.5万元,惠及职工3037人。

白银市总工会织密参保网络体系,探索推行“突出重点乡镇工会参保带动一批、加强区域性工会参保覆盖一批、推动行业性工会参保发展一批”等“三个一批”的参保方式,在坚持职工自主自愿的前提下,创造更多条件、汇集更多资源、集中更多力量,尽可能多地组织广大职工参加互助保障活动。

白银市总工会强化参保宣传力度,多次深入机关、企业、乡镇(街道),送政策、送服务、讲好处、算细账,集中精力抓好互助保障工作的推广普及。联合电视台拍摄专题片进行深度报道,根据公交线路覆盖面广、乘载流量大、宣传面广的优势,将公交车作为互助保障宣传载体,主城区12条公交线路近200辆公交车滚动播出公益宣传片,让互助保障“登上”了公交车。先后编印了8万册互助保障业务指南,下发到各基层工会,提升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分别举办市、县区业务培训班,培训基层工会互助保障人员420余人。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下发《关于对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激励补贴工作的通知》,对参加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根据实际参保人数核定,由市总工会从工会经费中对参保人员按人均50元进行补贴,目前,共补贴市直机关单位51家,补贴资金10.77万元。

白银市总工会还加大对参保职工的普惠服务。组织2100余名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免费健康体检,对1710名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有技能提升需求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了技能培训,加强与医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住院数据、社保卡等信息进行比对,全市1905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赔互助金295万余元,切实做到了“应赔尽赔”,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惠服务工作提供了“白银模式”,让互助保障真正成为工会为职工办实事的“金字招牌”。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