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东省总工会十四届五次全委会召开

叶小钟

2023年03月15日10:46  

3月13日上午,广东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和全总的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全省工会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代表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吕业升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广东以高质量发展牵引全面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工会十八大的召开之年。全省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深入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决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大局、首要的“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广东工会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认真落实省委、全总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吕业升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局谋划、工作合力,围绕落实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等重大部署,进一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要进一步提升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能力水平,在源头治理、完善机制、强化责任上下功夫,在服务促进社会稳定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准普惠的职工服务体系,增强服务实效、优化服务模式、强化服务力量,努力让广大职工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进一步夯实工会基层基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行动,全面加强新就业形态工会工作,深入实施“强基工程”。要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系统观念、改进作风,推动新形势下工会改革和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作报告明确了2023年全省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和全总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工会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着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提升维权服务质量,着力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工会十八大胜利召开,凝聚起全省职工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会上,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宣读了《广东省总工会关于2022年工会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代表省总十四届经审会作工作报告;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组织动员全省职工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建功立业的决议》。

会议履行了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

唐航浩、彭海斌、张振飚、梁小岸、左孟新、罗敏、叶向阳、林丽珠、程祖彬、刘国斌等省总领导出席会议,省总第十四届委员会参加会议。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