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昆明盘龙区总工会创新服务链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健康体检

黄榆

2023年03月15日11:01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常年在外奔波,饮食不规律,驾驶时长期久坐等习惯,导致颈椎及身体其他部位容易出现劳损、不适,同时又因为工作忙碌担心体检耽误了工作,很难专门抽时间进行体检。

针对新就业形态职工健康权益保障需求及难题,盘龙区总工会创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预约关爱 服务上门”送健康体检服务机制,3月6日开始陆续为3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体检上门,切实维护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形成常态化、长效运转机制,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建共享共治服务配送链,加快实现新就业形态领域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双覆盖双推进”。

活动前期,为确保暖心关爱真正落地落实见成效,赢得职工认可,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流动性强、分散化、工作时间场所不固定的职业特点,区总工会多次与盘龙区人民医院对接体检模式、体检时间等细节,联动覆盖全区的12家街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区域开展调研、协调场地,在充分掌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际需求和情况后,区总工会首次创新“加入工会 预约关爱 服务上门”机制,通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就近社区加入工会即可预约体检服务配送上门的形式,首次尝试移动体检的方式,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预约工作较为空闲的时间段在最近的站点利用回站点取包裹、外卖配送高峰前的最短时间高效完成体检,实现体检地点跟着新就业群体工作地点移动,工会服务跟着新就业形态职工需求拓展。

“前段时间快递量大,整天忙着想多配送几件都没按时吃饭早就感觉肠胃不太舒服了,也没时间去医院体检,今天工会上门为我们体检真是解决我最实际的需求。”“我也要加入工会,上门体检这么暖心地服务我还是头一次见,不用耽误工作时间专门去医院就可以体检,工会服务真实在!”在中通快递公司,不少快递小哥们都纷纷为这样便捷务实的服务模式点赞。除了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站点送体检上门的服务以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可以就近就便在社区或职工驿站参加体检。

盘龙区“加入工会 预约关爱 服务上门”服务链将不断延伸项目范围,引导覆盖全区的12家街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共同实施“拓链、补链、强链”行动,拓展链条范围、补齐链条资源、巩固链条强度,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制定服务配送上门清单,提档升级“六送”服务,变送政策解读上门、送心灵关爱上门、送普惠服务上门、送法律援助上门、送健康体检上门、送精神文明上门,让服务更快捷,真正实现新就业形态职工群体从“要我入会”到“我要入会”的思维转变,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职工群体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稳固下来。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