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保定市总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高效法援服务

“线上+线下”服务不打烊

李昱霖

2023年03月16日10:30  来源:《工人日报》

“没想到工会这么及时地帮我解决了困难。”河北省保定市外卖骑手赵利近日说。赵利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工作3个月后,公司欠发工资,且联系不上负责人,于是赵利到保定市总工会求助。了解情况后,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仲裁委进行沟通,并协调律师跟进。最终,赵利拿回补发工资及部分损失1万元。

得益于保定市总工会构筑的“线上+线下”法律援助便民网络,如今,该市越来越多像赵利一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到工会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市总工会还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律援助申请,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实现服务“24小时不打烊”。

线上,保定市总工会依托市长热线、工会官网、抖音、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开设法律援助专栏,并组织建立“法律服务在您身边”微信群,法律顾问全天候在群里免费解答劳动者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建议。线下,在全市范围内优选30家律师事务所、近百名律师,组建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值班律师库”,对接新业态领域行业协会组织、平台企业及其合作用工企业等,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评估和咨询建议服务。

农民工田立强在城中村改造安置区项目工作时受伤,花费医疗费2.3万余元,多次找用工单位协商未果。保定市总工会为其申请法律援助,并提起劳动仲裁,最终使田立强获得满意赔偿。

据统计,2022年以来,保定市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上门服务百余次,解决矛盾纠纷1000余件,惠及劳动者13万人,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