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组织开展“走近大国工匠郑志明”主题活动

庞慧敏

2023年03月16日13:50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现场揭晓了2022年度10位大国工匠。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钳工郑志明同志成功入选,成为广西首位大国工匠。

3月13日至1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主办、广西工人报社承办的“走近大国工匠郑志明”集体主题采访活动在广西汽车集团举行。

采访活动中,记者深入郑志明工作室、五菱工匠孵化基地、企业生产一线等实地采访、拍摄,并重点就围绕大国工匠的炼成、工匠的魅力与劳动之美、工匠精神的传承等展开采访报道,挖掘大国工匠郑志明背后的闪光故事,近距离感受匠心之美,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走技能成长、技能报国之路,向大国工匠郑志明学习看齐。同时还深入详细了解自治区总工会、柳州市总工会、广西汽车集团通过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探索实施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的生动实践。

“挖掘大国工匠的先进事迹,讲好产业工人在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的追梦故事,用镜头对准一线产业工人,用画面展现劳动美,这是我们媒体人的职责使命所在。”参加活动的记者们表示,要牢记媒体记者的职责使命,向大国工匠学习,深入基层一线,用踏实的作风、独到的视角,精益求精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新闻作品,讲好一个个真实温暖感动振奋的广西产业工人故事,为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崇高风尚和支持产业工人成长的良好氛围尽一份力量。

据了解,一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高度重视大国工匠、广西工匠的选树宣传工作。为了打造一支与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发展战略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自治区总工会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开展“桂有技能 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开展选树“广西工匠”活动。

目前,自治区总工会联合相关单位选树命名了155名广西工匠,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广西工匠走上全国舞台。同时,充分发挥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多渠道宣传展现工匠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组织工匠走进企业、工地、学校宣讲匠心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激励广大职工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建功立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