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甘肃工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

组织动员职工在“四强”行动第一线建功立业

康劲

2023年03月17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酒钢集团嘉峪关宏晟电热公司首席技师杜钧3月15日满怀豪情回到自己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部署,需要我们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我要认真传达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立足实际工作,开启焊接工艺改进和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节奏’。”

作为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获得者,杜钧步履铿锵。这也是甘肃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动员百万职工在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以下简称“四强”行动)第一线建功立业的缩影。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对标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要求,在全省工作大局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甘肃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推动全省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促进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更加凸显,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更为有力,激发省会城市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带动引领作用更为明显,提升县域在统筹、协调城乡发展的空间核心作用全面发挥。

近年来,甘肃省总工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1.2万项,举办各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3800余项,参与职工500余万人(次),唱响了一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劳动颂歌。

竞赛为推进甘肃省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涌现出以杜钧、潘从明、李云鹤等为代表的400多位全国劳模、省劳模和“陇原工匠”,有1.6万余名职工分别被评为甘肃省技术能手、技术标兵、服务明星,2600余名职工晋升技术等级,产生各级各类创新型班组201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1087个。

甘肃省总工会通过下拨创新研发经费等方式支持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技术创新项目1.6万项,创造经济效益83.6亿元,培养各类人才7.61万人;支持各类创新型班组共完成技术创新项目1.6万余项,创造经济效益54.25亿元,培养人才7.37万人。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