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梧州市总指导保安企业开展集体协商,通过看得见的实惠消除“不愿谈、不敢谈”顾虑——

谈出来的“惊喜”

庞慧敏

2023年03月17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从“集体协商是什么?有必要吗”到“没想到集体协商这么有效”……从2022年起,这样的认识转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保安行业职工中日益显现。

作为梧州市保安行业头部企业,广西枭龙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点覆盖全市7个县(市、区),职工人数达800多人,工会会员约450人,具备开展集体协商试点工作的基础条件。为此,2022年,梧州市总工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该公司开展集体协商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保安行业集体协商全面铺开。

消除“不愿谈、不敢谈”的顾虑

“工资合适就干,不满意就跳槽,搞这个集体协商有啥用?”由于枭龙公司各网点分散,保安行业流动性大,多数职工不了解集体协商工作。

“职工们对‘集体协商是否真的能够为自己争取到福利’抱着怀疑的态度是正常的,这需要我们去引导、宣传,了解和解决他们的诉求。”枭龙公司工会主席黄向欢告诉记者,工作组深入企业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并指导企业工会组织100名工会会员代表开展现场宣传活动,以及利用公司网络平台、工会信息平台等方式宣传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目的和意义,逐步消除职工“不愿谈、不敢谈”的顾虑。

为做好协商议题的收集工作,工作组多次到枭龙公司调研职工诉求和企业情况,了解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最终把“增设完成重大安保任务的待遇、关爱一线职工的措施、福利”“建立劳动纠纷调解委员会”“增设安保人员奖惩制度和晋升激励机制三项条款”等内容列入集体协商议题。

同意增设重大任务补贴

梧州市保安岗位平均工资2200元左右,在枭龙公司,由于派发安保任务存在差异,导致该公司各区域保安人员薪酬水平出现较大差距。部分低收入保安人员由于工资水平低、出勤地点远、交通不便等原因,工作热情不高,部分职工希望能够提高交通补贴、职工互助保险等薪酬待遇。

“增加临时安保任务的加班补贴费用等同于给工资收入提升空间。希望企业能为职工提供20元/小时的加班费。”协商现场,一位职工方代表提议。“公司的成本构成除了要用于支付保安人员的工资、社保、服装外,还要用于支付公司的场地、水电等其他费用,利润已经很微薄。”行政方代表回应道。

从20元到18元,再到15元,经过多轮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增设重大任务补贴,遇到重大任务时,职工服从工作安排,公司落实补休或加班费等待遇,补休标准为加班一天补休一天,或加班费为15元/小时,并给予低收入职工节日慰问、其他补贴。

据悉,在协商沟通过程中,工作组牵头召开集体协商座谈会,从成本测算等方面对任务类型、区域类型、人员素质进行评估,现场将企业的分析核算意见反馈给职工方代表,逐步缩小分歧。

以点带面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真没想到我们的诉求变成现实了”……集体协商会议后,许多职工惊喜不已。黄向欢说,现在,集体合同、女职工专项保护协议的各项内容,包括增设的加班费都已经落实到位。

在集体协商的推动下,枭龙公司还提供了专门的场所挂牌成立劳动纠纷调解委员会,安排专人负责,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时,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增设奖惩制度和晋升激励制度。

目前,在枭龙公司的示范带动下,梧州市保安行业的集体协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全面完成后,将覆盖安保行业的企业19家,覆盖安保行业职工5500人。

梧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集体协商试点工作为起点,进一步加强对保安等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服务、管理和监督,有效提高集体协商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的质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