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工会“一揽子”计划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明确工作“要点” 锻造暖“新”品牌

黄洪涛 王伟

2023年03月17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江苏省总工会日前印发《2023年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围绕3个方面提出10个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省总工会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以及省各产业工会责任分工,合力锻造“苏工暖‘新’行动”品牌,构建立体式、多层次、广覆盖的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一体化工作格局,推动实现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双提升。

在增强思想引领力度方面,《要点》提出加强政治引领、加强价值引领、加强发展引领。以“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工作为抓手,组织劳模工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把融宣传性、教育性、互动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宣讲活动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推广南通“助新成才”计划,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踏上“学历+技能培训”深造之路。

在加快建会入会速度方面,《要点》提出夯实组织基础、擦亮行动品牌、结对共建聚力。紧抓平台头部企业这个关键点,抓大带小、以点带面。开展优秀工会培育和选树活动,重点打造一批有人员和经费保障、以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作用发挥明显的县级、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选树20个优秀工会,给予资金补助,带动各级工会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

在提升维权服务温度方面,《要点》提出多层次送服务、全过程享民主、广覆盖享便利、尊法规护权益。整合工会资源力量,建立5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小分队,提供“小、快、灵、闪”的菜单式服务,如送体检、送保险、送心理咨询等活动。标准化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司机之家等,做到劳动者走在路上能够“看得见”、打开手机地图能够“找得着”、走进站点网点能够“用得上”。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