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西推出深化“产改”40条新举措,让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铺路架桥”培养高技能人才“集群”

庞慧敏

2023年03月20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我是一名职高毕业的钳工,借助国家出台的打破‘天花板’政策,不仅评上特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前不久还当选2022年‘大国工匠’。好政策让我们工人有了好出路,这是过去没有想到的。”春暖花开时节,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忙碌起来了,眼下他和团队正全身心投入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的研发和学习。他坚信:“未来产业工人技能报国的舞台会越来越宽广,制造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加快实现。”

广西还有许多和郑志明一样优秀的产业工人,去年底,自治区总工会启动了“百名广西产业工人‘二十大精神’百场宣讲”活动,组建了由100名优秀产业工人组成的广西产业工人宣导团,团长由郑志明担任,走进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开展宣讲,好评如潮。

近年来,自治区高度注重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开展“技能广西行动”,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闯出一条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路子。力争到2025年末,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达85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80万人。

去年底,广西工会深化“产改”推出了40条新措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张晓钦,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管理年,分别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同时,举办了有产业工人、劳模工匠、地市工会干部代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有关产业工人重要讲话精神。

40条新措施中,继续推动落实“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激励政策尤为引人注目。按照部署,广西将开展企业落实按技能技术要素参与分配政策措施的试点工作;创新打造“1+10+100”工匠学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规范管理工匠学院(校)的申报、挂牌和人才培育机制;建立大国工匠培育名录,新增乡村工匠培育计划,打造一批“工匠园区”。制定出台广西职工创新成果奖命名认定管理办法,认定推广一批创新成果;开展职工先进操作法命名认定工作,在制造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中命名认定一批先进操作法。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