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工会在助力发展大局中注入“工力量”

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03月20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湖南各级工会将围绕‘一二三四五’重点工作思路,持续巩固和拓展‘五个年’建设成果,着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提升维权服务质量,着力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把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说。

在助力发展大局中注入“工力量”,彰显“工担当”,展现“工作为”。当前,湖南各级工会正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

近日,湖南工会安排一次性集中发放全年工会会员福利电子消费券,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会员积极参与促消费助发展行动。“围绕省政府‘稳增长20条’中的促消费措施,省总工会在今年的工作思路中提出‘助力职工消费行动’,以实际行动服务地方发展大局。”湖南省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介绍。

围绕今年工会重点工作,湖南工会提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即始终贯穿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持续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统筹完善工会组织、工会治理、职工服务三大体系,大力实施“凝心”“树模”“铸匠”“强基”四大工程,全面开展助力职工消费、支持职工就业创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会数字化转型、工会党建引领五大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俊峰表示,产业企业转型,离不开产业工人队伍的转型升级。湖南各级工会将积极融入全省产业发展战略,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加快培育造就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湖湘产业工人大军。湖南工会将积极融入“八大工程”“万千百”工程等全省产业发展战略,重点聚焦“3+3+2”产业集群,围绕“产改”“五大任务”,实施凝心聚魂、建功赋能、匠才成长、暖心聚力、企业落实“五大行动”;构建“五位一体”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推动竞赛领域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拓展,助力全省产业体系升级;以培育湖湘工匠“百千万”工程、“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筹办工匠学院等为抓手,推动健全完善全省统筹、上下贯通的技能人才培育、选树、激励、保障制度机制。

作为职工“娘家人”,湖南工会围绕“职工生活品质提升”这一重点工作,提出一系列精准对接职工群众需求的务实举措。今年,湖南工会将打造以工会法律援助、工会法律顾问和集体协商三项内容为核心,以源头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劳动争议调处、劳动法律监督等内容为抓手的“3+N”维权服务平台;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行动,推动解决权益保障相关的制度性、政策性难题;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职工会员的“工作、生活、成长、建功”,加强服务职工项目建设;创新“职工服务中心+职工疗休养基地+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服务站点”建设模式,着力打造基层职工服务综合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湖南各级工会将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实践、化为行动。

长沙市总工会今年将深入推进“双创双改双工程”,即争创全国一流工会和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工作创新改革,实施大国工匠培育工程和工会品牌铸造工程;湘潭市总工会今年将重点抓好“树模铸匠”“产改创优”“建功立业”“劳动塑魂”四大工程;岳阳市总工会将通过加快打造服务型、效率型、创新型、书香型、清廉型“五型”工会,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在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娄底市总工会将通过深入推进忠诚、力量、温馨、活力、清廉等“五个工会”建设,为娄底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持续注入“工力量”。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