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开展2023年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

探索建立适应新业态领域的协商机制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03月21日14:0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湖南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省工商联下发通知,决定于3月~6月在全省集中开展2023年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据悉,今年的“春季要约行动”将突出重点领域,抓好灵活就业和新业态领域集体协商工作。

通知要求,要引导新业态行业企业和劳动者树立“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理念,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作为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主线,坚持合法合理、利益兼顾、因企制宜、稳定有序的协商原则,寻求劳动关系双方利益平衡点。

湖南各地将探索建立适应新业态领域的协商机制,聚焦工资标准、休息休假、劳动卫生安全等劳动者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以平台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中小微企业为重点,探索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新路径。

此外,今年的“春季要约行动”还将探索开展技术工人薪酬专项集体协商。鼓励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围绕荣誉奖励、技术贡献、素质提升等方面开展协商,实现技术工人收入与公司发展、效益增长同步。国有企业要探索开展技术工人薪酬专项集体协商,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

通知要求,企业要根据政府发布的工资增长指导线,合理提出年度职工工资增长目标。对不能单独开展协商的小微企业,组织开展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区域协商重点突出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办法等底线,行业协商重点突出劳动标准、劳动定额等标准。

湖南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等多部门将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不定期对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和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