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天津、辽宁精准施策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将收集发布适合大龄农民工岗位信息

张玺

2023年03月24日13:50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天津市人社局和市发改委等部门印发《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精准施策,强化服务保障,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据了解,天津将收集适合大龄农民工的就业岗位、零工信息,在农民工专场招聘活动中持续发布。指导企业根据农民工身体状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定期开展职业健康体检,不得以年龄为由“一刀切”清退。大龄农民工有就业需求的,可以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享受免费公共就业服务。

在促进就业方面,天津分类打造知名劳务品牌,培育劳务品牌龙头企业,提高农民工就业质量。同时,促进转移就业,开展就业政策服务进镇入村活动,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帮助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

同时,将充分发挥“天津劳务协作网”和劳务协作工作站功能作用。做好结对地区少数民族劳动力有组织来津就业服务,鼓励结对地区和劳务输出大省农村劳动力来津就业。

在促进创业方面,天津组建创业服务专家队伍,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专业化服务。推动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场地安排、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打包办”“提速办”,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扶持。

本报讯(记者刘旭)近日,记者从辽宁省人社厅获悉,辽宁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促进增收致富的若干意见》,从拓宽外出务工渠道、大力统筹规划县域产业园区、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等六方面推出19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及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就业创业。

辽宁提出要扶持大龄农民工就业,收集并持续发布适合大龄农民工的就业岗位、零工信息,指导企业根据农民工身体状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定期开展职业健康体检,不得以年龄为由“一刀切”清退。大龄农民工有就业需求的,可以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享受免费公共就业服务。

辽宁大力统筹规划县域产业园区,鼓励新办环境友好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提升县域就业承载力。统筹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富民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参与收益、增加收入。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就业,落实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等政策。鼓励发展“小店经济”和平台经济,支持农民工在县域城镇地区从事个体经营或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新就业形态增加收入。支持农民工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多种形式实现灵活就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