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围绕区级工会加强年工作,推动基层工会活起来、强起来

一场直击实际问题的座谈会

赖志凯

2023年03月27日14:48  来源:《工人日报》

“我觉得困难职工界定标准有点高,按标准,符合条件的职工比较少。”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总工会主席曹云清说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工作部部长廖志华接过话茬,“其实,现在的界定标准并不高。工会对困难职工的认定标准是参考民政系统低保、低收入家庭标准制定的。在家庭人均月收入的认定上,还对职工家庭刚性支出和必要成本的认定给予了更全面、细致的考量,这主要依托咱们基层工会对困难职工家庭的深入了解和评估。不过,曹主席的问题也提醒我们对政策的解读不够,下一步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这是北京市总“区级工会加强年”工作组赴房山区召开座谈会的一个场景。也是今年北京围绕开展区级工会加强年工作,“一竿子插到底”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侧面。

“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现行退休年龄的规定能否修改?很多人反映现在生活水平高,身体好,还能为社会做贡献却退休了,有没有解决办法?”座谈会上,房山区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李建坡抛出了一个新问题。

廖志华说:“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的退休年龄一直参照社区工作者的有关规定执行。2022年底,新的管理办法已经颁布,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的管理办法也会参照修订,修订以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基层工会花钱总是缩手缩脚,尤其是在突发事件预算外支出方面……”又是一个新问题。

“经审工作就是为工会经济活动的正常开展保驾护航的。不花钱是不作为,乱花钱是乱作为,花好钱是真作为。只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到职工身上,履行好程序,就不会有问题的。我们来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

……

大家一问一答,座谈会变成了解疑会。

会后,北京市总“区级工会加强年”工作组座谈还逐项列出清单,提出具体举措,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对于需要与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解决的问题,会及时向地方党委通报,推动地方党委共同研究解决。对于可以利用工会自身资源解决的问题,将推动人力、财力、物力下沉,充实区级工会工作力量,赋予更多资源手段。对于要依靠区级工会自身努力解决的问题,将指导督促区级工会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问题解决。

去年9月,北京市总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部署会,启动了这项工作。今年,北京市总将利用一年时间,坚持上级工会对口联系指导与发挥区级工会主体作用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完成对口联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巩固深化4项重点任务,推动区级工会努力实现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目标,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