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地上的00后女孩

张翀

2023年03月27日14:59  来源:《工人日报》

2022年7月,00后女孩杨鑫博有了新身份——雄安新区建设者。

从青涩懵懂的大学生蜕变为与泥土为伴的建设者,杨鑫博见证着偏僻荒凉的河渠中“长出”坚实有力的堤坝,河道两侧的枯枝孕育出待放的花朵,也在工地上享受着把蓝图变成现实的快乐。

2000年出生的杨鑫博,来自河北唐山,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2022年7月,她在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建三局三公司,在雄安新区唐河河谷郊野公园项目部负责质量安全、项目核算等工作。

项目部沿唐河河谷而建,一排整齐的蓝色板房立在一旁。从繁华的都市来到荒凉的工地,杨鑫博感到了不小的心理落差——风裹挟着泥土从空旷的河床迎面吹来,太阳炙烤下,现场的仪器仿佛都在冒着蒸汽。

尽管如此,这位00后女孩还是坚持了下来。

杨鑫博的日常工作需要在现场核对施工图的算量,与业主和分包方进行沟通确认,然后办理结算,这些都需要项目的相关文件做支撑。刚工作时,由于不了解如何对文件进行分类和归档,她经常因为反复查阅文件记录而浪费时间。后来,在同事的帮助指导下,杨鑫博很快胜任了工作岗位。

夏天,顶着烈日跑现场,冬天,踩着积雪做测量、记数据……半年多下来,她跑坏了好几双鞋。后来,为了方便跑现场,她还专门买了几双厚底鞋备用。

在跑工地的过程中,杨鑫博渐渐找到了工作乐趣。“现在一到工地就感到特别兴奋,有时了解了新仪器的操作技巧,还会迫不及待地赶去现场测试。”杨鑫博说,特别是看到图纸上的蓝图被一砖一瓦地建造出来,内心充满成就感。

4月1日将是雄安新区成立6周年,杨鑫博与中建三局三公司的百余名建设者一起,加班加点、不辞辛苦,在劳动中创造幸福,与雄安一同成长。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