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大连高新区将社区居民服务与工会职工服务相融合

把工会服务延伸至“八小时外”

刘旭

2023年03月28日10:32  来源:《工人日报》

3月21日,辽宁省大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凌水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第2个服务站点正式进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标志着高新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第5个服务站点及社区职工之家的落地启用,也意味着大连高新区基层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新模式又增加了一个服务载体。

大连高新区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负责人、全国劳模、大连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徐世辉告诉记者,高新区有龙王塘、凌水、七贤岭3个街道55个社区,共有居民35万人。这3个街道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同时也是社区职工之家。这是为了将社区居民服务与工会职工服务相融合,把工会服务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大连高新区有“产城融合、双区互动”特点,该区域写字间与居民楼交错分布,各社区居民大多是园区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区社管局与区总工会将社区居民服务与工会职工服务相融合,将工会的创业就业、法律援助等服务融入其中。2021年12月,高新区成为大连市第一个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的试点区。去年,区总工会推动55个社区全部成立工会,并拨付经费,助推工会服务增效扩容。

结合各街道区域和人群特点,高新区总工会在3个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打造“一站一品”服务品牌,策划推出20多项特色服务。针对凌水街道辖区未成年人居多的特点,重点开展了面向未成年人关爱服务;龙王塘街道的老年人多,重点开展面向老年群体的关爱服务;七贤岭街道的社区居民多是企业员工,针对这一情况,重点开展心理关爱和团建活动。

七贤岭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负责人毛云飞介绍,他们站开展的活动涵盖家庭纠纷调解、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心理减压赋能培训等40多项,还开办寒假托管班、对接爱心企业每月为辖区内贫困家庭捐款捐物等。

龙王塘街道丰顺社区工会主席鄂春艳说,龙王塘街道的重点服务对象是“一老一小”。社区工会与社会工作服务站,利用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场地,共同办起共享厨房、老年大学、双职工孩子托管班等,让社区居民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

凌水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通过工会,对接辖区爱心企业大连奥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对20余名自闭症患者进行培训。经过培训,8人正式入职上岗,为家庭和社区减轻了负担。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