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51名职工拿回被拖十几年的垫付款

马学礼

2023年03月28日10:39  来源:《工人日报》

“没有工会和法院的帮助,真不知道这件事情还要拖多久。”说起此前的烦心事,退休职工老李感慨万分。十几年前,老李等51名职工与所在企业发生劳动纠纷,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总工会介入后,充分发挥“工会+法院”诉调对接机制的效能,解决了困扰职工多年的烦心事。

2001年3月~2007年12月,未给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2010年前后,包括老李在内的51名职工为顺利办理退休手续,分别垫付了企业欠缴的医疗保险费用。之后,企业迟迟没有向职工支付垫付款。10多年里,老李等人多次与企业交涉,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2022年,老李等人向青铜峡市总工会提出了维权请求。

青铜峡市总启动“工会+法院”维权机制,经核实得知,这起医保纠纷案涉案金额达26万余元,涉及人数多、时间跨度长,调解难度较大。

2022年5月18日下午,首次调解在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工会+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室进行。退休职工代表和企业方人员因还款额度、期限、方式等意见相左,陷入激烈争论。工会调解员一边安抚情绪激动的职工,一边向企业方代表释法说理。这场调解从下午3点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双方最终没能达成一致。

因年代久远,涉及的医保政策、当地医保工作人员、医保缴纳系统等也几经变更,追查难度较大。工会调解员多方了解医保政策的沿革,仔细查阅了2000年至2010年期间的医保文件资料;法院工作人员也查询了国内大量的类似案例及处理方式。

2022年12月26日,双方的第二次调解在线上进行。在之后的20多天里,工会调解员仔细核对每名职工的垫付金额等信息,同时协调工会法律顾问随时为职工提供线上法律援助。法院工作人员也在不断与企业进行“云端”磋商,向企业阐明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1月17日,职工与企业达成一致:企业一次性支付职工全部垫付款。两天后,51名职工领到了被拖欠多年的26万余元案款。

“这起案件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得益于‘工会+法院’这一诉调对接机制的建立。”青铜峡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王东表示,该机制充分整合工会和法院的工作优势,自启动以来,已经成功调解劳动纠纷系列案74起,涉及金额61万余元。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