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海南省总推动各市县建成一批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劳动者带来便利——

“打水方便了,随身带的保温瓶也轻巧了”

赖书闻

2023年03月28日10:41  来源:《工人日报》

“能休息、喝水,还能跟大家聚在一起聊家常……这里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家’!”近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京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环卫工陈贞瑜对记者说。

该站点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近年来,在海南省总工会的指导下,海南各市县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如雨后春笋般建起来,截至2022年底,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397个,各级工会投入1054万元,服务户外劳动者119万人次,其中25个获评“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户外劳动者有了温馨港湾

“每天出很多汗,在路面工作打水十分不方便。”2011年以来,陈贞瑜每天在马路上日晒雨淋,为及时补充水分,她专门买了一个两升容量的保温瓶用来带水。

尽管大保温瓶很沉,陈贞瑜还是每天背着,她说:“水喝完了只能去附近商铺讨水,感觉不好意思。”环卫工冼少玉和陈贞瑜有着同样的体会:“在临街商铺上个厕所,总觉得是在给人家添麻烦。”

2021年,在海口市总工会推动下,为改善环卫工的工作条件,京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建起了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此后,陈贞瑜和冼少玉有了一个可以安心饮水休息、加热饭茶、手机充电、取暖纳凉、临时避雨的场所。

记者在站点看到,一套桌凳、一台微波炉、一台冷热饮水机、一台空调、一个洗手间、一个应急药箱,环卫工、交通警察(协管员)、城管人员、快递员等各类户外劳动者三三两两地在此歇脚。

“有了服务站,打水方便了,随身带的保温瓶也轻巧了。”如今,陈贞瑜的保温瓶已经从两升容量换成了不到1升的容量。

主动服务温暖人心

在海南银行总行营业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标识格外醒目。海南银行总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说:“标识图案的设计是基于能给户外劳动者带来暖心感觉的考量,希望有需要的人远远就能看到它。”

该站点于2021年9月启动,配备冰箱、便民箱、充电器、报刊等设备设施,并备有泡面、饼干、饮料等食品饮品,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热饭、歇脚、充电、阅读等服务。

海南银行总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站点设立的初衷,不仅是户外劳动者来了我们进行服务,还利用站点主动服务。”为此,海南银行经常利用节假日组织活动,邀请附近工作的户外劳动者参加。2022年9月8日,该站点邀请10位环卫工一起举办“海南银行 暖心关怀”中秋主题活动,温暖了很多环卫工的心。

据统计,2022年5月,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在海南银行已经实现全省19个市县33个分支机构全覆盖。

不断扩大站点覆盖面

近年来,海南省总工会将站点建设作为省总工会开展大调研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制定了《关于规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海南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星级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深入推进站点建设工作落实。

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对站点建设的标准、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要素进行市场调研分析,深入基层对现有的可利用资源进行摸底排查,最大限度达成“资源共享、高效利用”的建设目标。

为方便户外劳动者找到站点,海南省总工会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提升服务水平。目前,所有站点已经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实现位置信息的置入,户外劳动者可通过搜索找到站点位置,做到就近、尽快享受服务。

此外,海南省总工会结合户外劳动者的现实需求,加强站点规范化建设,做好广泛宣传和发动,联合社会力量,科学确定站点布局、统一或简化站点搜索词,不断扩大站点覆盖面和辐射区域,将站点打造成工会服务户外劳动者、宣传工会政策、增强工会凝聚力、提升劳动者幸福感的高效精准服务平台。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