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昆明五华区推进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技能充值”助产业工人在线学习

赵黎浩

2023年03月28日10:45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过程中不断深化技能人才培育培养和素质提升工作,促进产业工人由“工”变“匠”,推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人才不断增多。

据了解,五华区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制定实施多个专项培训计划、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广泛运用互联网手段,为产业工人提供“云平台”“云资源”,并发放8000张“技能充值卡”;不断完善企校双师、工学一体培训模式,有机贯通车间与课堂资源。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近3年来,五华区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83万人次;五华区人社局联合区总工会承办电子商务师等工种职业技能竞赛,并树立一批“五小”竞赛优秀成果项目,涌现出一批“金牌工人”。

与此同时,五华区积极开展昆明市“春城计划”首席技师、“昆明市名匠”等荣誉称号的推荐选拔工作。近5年来,该区各类企业中18人获评首席技师、8人获评“昆明市名匠”。

此外,五华区在昆明市家具行业协会、餐饮协会行业协会等组织内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在24家用工密集型企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在10家街道办事处设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维护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