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聊城市总邀请政协委员列席全委会,就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提意见建议

工会全委会上政协委员争相建言

田国垒

2023年03月29日13:53  来源:《工人日报》

“建议工会加强对非公企业职代会召开流程的指导,集体合同草案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应该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后再实施,促进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提升,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在山东省聊城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聊城市政协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天宏提出建议。

近日,聊城市总工会召开十三届五次全委会,邀请了11名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列席。会上,政协委员们结合自身熟悉领域,对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争相建言。

聊城市首个市级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设在冯天宏供职的山东普新律师事务所。两年多来,冯天宏参与了工会组织的“送法进企业”活动,以及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等工作。通过这些工作,冯天宏对工会的了解更深了,对工会工作如何更好开展也有了自己的思考。

“面对面建言献策,这样的形式很好。”一时间,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们纷纷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在中通客车公司从事模具钳工的张则强委员是一名从钳台上成长起来的“金蓝领”。作为产业工人代表,张则强提出,目前,一些企业一线职工的技能水平仍比较低,迫切需要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职工的技能素质提升了,收入提高了,幸福感就会大大提升。”他还建议工会多举办技能比武和技能人才选树活动,吸引更多一线产业工人参加,并在评先树优中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

“农民工平时很忙,他们加入工会的方式是不是可以更加灵活、便捷一些?”山东鲲鹏城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永杰委员从事建筑行业工作多年,平日里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农民工。他建议,工会应围绕农民工的迫切需求创新开展服务活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这正是我们围绕‘产改’、精细化服务应该不断加强的工作,我们要继续朝着这方面努力。”主持会议的聊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猷滨说。

“社会组织建立工会后,怎样才能得到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的机会和资金支持?市总工会是不是可以与民政部门合作,为社会组织打造‘会、站、家’一体化工会活动阵地?”聊城市物业服务企业联合会秘书长李乐峰委员提出。

“这个建议不错,我们将与民政部门加强沟通,学习先进地市的经验,努力打造社会组织建会入会的‘聊城样板’。”对于李乐峰的建议,李猷滨及时回应。

据介绍,此次全委会召开前,聊城市总工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并邀请11名市政协委员列席全委会,当面听取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工会工作创新提升。市政协委员对民主管理、工会法宣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职工技能提升、工匠选树培养等工作提出有现实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市总工会将对征集的意见建议一一给予回复,并以相关意见建议为参考制定工作方案。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