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长春市总构筑“四级工匠学院”建设体系

校企合作“六位一体”育工匠

柳姗姗 彭冰

2023年03月29日14:0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总工会与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行长春工匠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当天,长春工匠学院首期机电基础技能培训班开班,由长春工匠罗昭强讲授第一课——《用工匠精神打造高铁“金名片”》。

据介绍,长春工匠学院的成立是长春市总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项举措。长春市总还将联合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吉林农业大学等专业特色鲜明的院校,合作建设汽车工匠学院和乡村工匠学院等产业(行业)工匠学院,并鼓励支持各县(市)区、开发区总工会建设长春工匠学院分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独立或与高校合作建设企业工匠学院,从而构筑形成市级工匠学院、产业(行业)工匠学院、工匠学院分院和企业工匠学院“四级工匠学院”建设体系。

此次成立的长春工匠学院将发挥工会组织和高校教学资源优势,通过“工匠进校园、校园育工匠”双向人才培养机制,实施素质提升、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级认定、工匠选树、创业创新“六位一体”的工匠人才培养模式,使工匠学院成为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创新创业创造的载体平台。

在“十四五”期间,长春工匠学院将实施十万学子看长春、百万产业工人进课堂、千名劳模工匠上讲台“十百千”工程、“长春工匠培优工程”,打造人才梯次培育链计划,同步推进莘莘学子技能成长、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工匠人才提质晋级。通过普及式培训、阶梯式培养,把长春工匠学院打造成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源头生成、过程培养、技能形成、职业发展“全闭环”培养体系。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