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第二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启动

以赛提技培育数字产业工人“第一方阵”

李润钊

2023年03月29日14:03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福建第二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在厦门启动。这项福建省单项规模最大、科技含量十足的职业技能大赛将成为链接八闽数字产业工人与数字技术的“焊点”,为数字福建新浪潮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注入新力量。

数字工匠是福建工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品牌。2022年,福建工会以“数”为擎,全省县级以上工会开展的387场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数字赛项占比超过51.7%;以“数”为媒,推动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花落福建;以“数”提技,打造“工会+企业+高校”的竞赛联盟,全年带动超过36万名职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投身数字经济发展新蓝海。

本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将创新竞赛内容,在培育数字领军人才、推广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壮大数字特色产业等赛道组织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形成重点企业为“点”、产业园区为“线”、省市为“面”的全景竞赛格局。竞赛还将聚力实现“成果突破”,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作用,集成数字工匠智力优势,组织动员参赛职工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技术上展示技能,探索竞赛成果转化路径,放大积极效应。

今年,福建省总工会致力于创新竞赛体系,搭建省级技能赛、地市区域赛、产业示范赛、园区攻坚赛、企业专场赛竞赛“五维空间”;贯通技能培训、成果转化、工匠工作室建设、创新创业创效、数字化应用竞赛“五大领域”;健全组织领导、项目运作、规范提升、宣传推广、评价表彰竞赛“五级保障”机制。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联清表示,近年来,福建工会加快培育数字产业工人“第一方阵”,以数字技术赋能数字工匠新未来。接下来,将发挥大赛“余热效应”,推动竞赛同劳模评选、职称评定、技术等级认定、工资收入等相结合,推动竞赛中产生的先进理念、技术标准、评价标准应用到生产实践,有效提增竞赛助力数字经济运行的综合效益。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