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扬州工会统筹资源,擦亮职工教育“老品牌”

王伟

2023年03月30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学教授、党校教员、劳模工匠、工会干部……在江苏省扬州市,有一支600多人的工会“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已成为扬州职工教育的一支生力军。这支服务队组建于2009年,发展至今,教授内容从技术技能扩展到产改宣讲、企业管理等15个方面,地域范围也从市区扩展到县乡基层。

扬州市总工会引领“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为“新时代工匠”思想铸魂、成长赋能,通过“六个一”机制保障,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入脑入心,用更有温度、更有味道的“大思政课”,凝聚新时代产业工人力量建功立业。

打造独树一帜的志愿服务品牌

这支“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无偿为企业提供宣讲服务,无偿在“网上大学”专栏内播放培训课程,无偿解答企业职工难题或协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扬州市总工会给予其适当补贴相关交通费用。

为建强“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扬州各级工会按照理论素养高、表达能力强、沟通技巧好的要求,在先进典型和思政教师中推荐;对有参加宣讲意愿的劳模先进,通过参加诵读和演讲培训班、劳模宣讲培训班、座谈交流会等方式培养;组织劳模先进、思政教师参加宣讲大赛,优秀选手聘为宣讲团成员。目前,扬州全市共选聘了600多名志愿者加入“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其中有20多名是省、市十佳文明职工和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如何让这个志愿服务“老品牌”闪耀新光芒?扬州市总工会通过组建一支宣讲队伍、健全一套考核机制、提供一份关爱保障、每年组织一百场示范宣讲、遴选一批精品课件、打造一批职工思政教育基地“六个一”的保障机制,让“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出新出彩。市总向“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赠送《工人日报》等报刊,组织他们参加免费体检和疗休养活动,使他们生活上得到关爱。

据统计,这支“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现场培训5000场,现场培训职工25万人次,成为扬州独树一帜的志愿服务品牌。

讲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还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如何讲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扬州工会“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一直在积极探索。

去年8月1日,扬州工会“义工教授”课程全新发布,涵盖百企“产改”宣讲、文明建设、安全生产、企业管理及营销等15类221项课程,面向全市开展志愿服务免费讲座。其中,百企“产改”宣讲课程预约最火。

为了让“大思政课”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扬州工会“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努力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江苏华富储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周寿斌,从下岗职工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位蓄电池领域的“储能专家”被多家企业当做“香饽饽”。他经常走进企业宣讲,并帮助中小型企业招财引智、破解难题。

此外,“义工教授”们还通过联动备课,采用“大师辅导+教师说课+专家点评+同行研讨+职工参与”的五维联动集体备课模式,共同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政金课”。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林斌,最早报名参加“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吴林斌说:“要当好思政课的‘大先生’,首先要学会当好与时俱进的‘小学生’。”在吴林斌倡导之下,“义工教授”们形成了示范“讲”、集体“备”、精心“教”、深入“研”、强化“赛”、合力“上”的“六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

如今,“义工教授”们加大思政课“一课一品”建设力度,打造“思政金课”,汇编成一批典型案例精品课程“菜单”。

培育“未来工匠”

扬州工会“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为了给“职工大讲堂”上好“思政大课”,积极发挥他们在思想政治素养、人才资源、技术攻关等方面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痛点”难题,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2022年,扬州全年举办“职工大讲堂”760场,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100多场。“义工教授”面向职工广泛开展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广泛传播,浸润人心。“校企双进”活动“双腿走”,不仅让思政教育走深走实,让思政教师与劳模工匠教学相长,也让“校企”供需对接,双融双提升。

全国劳模丁克鸿走进江苏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开讲梦想公开课,弘扬劳模精神,践行创新使命。作为中化高级专家、扬农化工集团首席科学家兼科创中心总经理,丁克鸿以身示范带领学生成长。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周维忠,每一次宣讲,都引来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从小吃百家饭长大,知道困难群众也有自尊心,我只是尽己所能给他们帮助,没想到党和政府给予我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周维忠说,作为江苏省仪征市沿江村“驻村第一书记”,要努力把党的好政策变成群众的好日子。

“思政大课”培育时代“未来工匠”,扬州市总工会挂牌一批职工思政教育基地,众多自带“流量”的“义工教授”,成为嘉宾常客;工会录制的“义工教授精品思政大课”,在工会网站上“一键点播”,成为广大职工的“热搜”。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