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永川区总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搭建“不打烊”温馨港湾

惠工驿站,每一站都是家

黄仕强

2023年03月30日09:37  来源:《工人日报》

“真没想到,在这里等货,不仅有地方休息,还能洗热水澡……”3月22日中午,44岁的货车司机邹文华拨弄着刚刚吹干的头发,笑呵呵地和远在云南老家的妻子视频。

说话间,邹文华将手机摄像头对准了一台洗烘一体洗衣机,一脸兴奋地介绍道,“换洗的衣服放进去,只要一个多小时,就能拿出来穿了,真高级。”“真好,有地方洗澡、洗衣服,你以后不用一身臭味回来了。”邹文华的妻子满脸笑容地打趣道。

邹文华所在的地方是重庆永川区总工会在港桥产业园为以货车司机为主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精心打造的惠工驿站。记者注意到,该驿站为单体二层楼房,面积约500平方米,楼体外树立的“惠工驿站”4个大字和工会标志十分醒目。

驻点人员、永川区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周景银介绍,为了更加精准服务职工,驿站还将为职工办理惠工驿站服务卡,职工凭身份证便可以办理,届时,职工可以24小时“刷脸”进入驿站。

进入驿站大门,拾阶而上,墙上张贴着“惠工驿站,每一站都是家”等字样。上到二楼,楼梯右侧的“惠美洗浴室”每一间洗浴室都干湿分离,并配有洗漱用品、吹风机和洗衣机。

邹文华说,他已经跑了15年的货运,去过全国多地,出车跑一趟货少则五六天,多则一个月,洗澡、洗衣服是最大的难题,“衣服一两周才换,更是常有的事。”

“到了这里,就像进了酒店。”邹文华说,今年2月,他就发现了这个驿站,没来得及进来体验。这次要等四五天才能装货,他抱着好奇的心态进来看看。“工会搞的这个驿站真的太好了。”

驿站内还设有惠居休息室、惠阅书屋、惠馨文娱室、党建活动室等功能区,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热饭、休闲娱乐等需求。

永川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驿站是区总工会建成投用的第38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港桥产业园聚集各类型产业工人近1.3万人,园区每天进出物流车辆日均超过800辆,区总工会经过线上线下充分调研后,打造了这个服务站点。目前,站点可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洗澡、洗衣、上网、充电等20余项服务。今后,驿站还将与产业园联网,把货源信息、发车信息等“搬进”驿站,让货车司机不出驿站,就能掌握有关货运的一手信息。

“区总工会将以港桥惠工驿站为平台,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实施惠民暖心优服行动,让劳动者都能感受到、体验到‘惠工驿站,每一站都是家’。”该负责人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