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省总积极对接头部平台企业,摸清卡车司机底数并提供服务

用好大数据为卡车司机入会“铺路”

张世光

2023年03月30日10:26  来源:《工人日报》

“亲爱的工会会员,您已成功参加由黑龙江省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的普惠意外伤害互助保障……”日前,来自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卡车司机孙凤山收到了这样一则短信。通过黑龙江省总工会与卡车司机、头部平台企业的联动,该省共有7.5万余名卡车司机加入工会组织并获得包括意外伤害保险在内的入会大礼包。

包括卡车司机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庞大、流动性强,如何快速、精准地找到他们,让他们了解工会,享受到工会服务?黑龙江省总工会通过积极对接路歌卡友地带货运平台、滴滴出行、美团外卖等相关行业头部平台企业,利用平台企业提供的大数据,推送工会服务,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取得了积极成效。过去一年里,全省建立新业态工会联合会133个,新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名制会员21万人。

路歌卡友地带是国内最早服务于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之一。截至2022年9月,该平台注册用户超过310万,在卡车司机群体中有较大的影响力。黑龙江省总主动联系该企业,利用该企业基础数据迅速摸清卡车司机底数。黑龙江省总坚持入会与服务并重,在向卡车司机广泛推送赠送互助保障意外险服务的同时,梳理基础数据,将入会和服务任务分解到各地市工会。各级工会干部根据数据积极联系卡车司机,向司机们宣传工会服务,吸引他们加入工会组织。通过这一举措,打通了在平台就业的黑龙江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接口,共吸纳7.5万名卡车司机入会。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入工会组织后,卡车司机可获得入会福利、互助保障意外险、心理服务、法律咨询等8项涵盖省总工会各业务部门服务的入会“维权服务包”。特别是获赠意外保险后,卡车司机在黑龙江境内发生意外,可以直接在出险地报案处理,极大地方便了卡车司机理赔。

在今年“两节”送温暖活动期间,黑龙江省总工会共走访慰问困难卡车司机322人,其中65人是通过路歌卡友地带推荐后摸排出来的。工会与这些困难卡车司机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及时为他们提供帮扶。

“黑龙江省现有20多个‘司机之家’,为卡车司机免费提供停车、热水、吃饭、休息、淋浴、洗衣等服务,还有换胎、车险代办等个性化服务。”路歌卡友地带社会联络部负责人张显龙说,加入工会组织后,平时总是一个人跑在路上的卡车司机得到了各种慰问、帮扶、援助,大家普遍反映,遇到困难心里不慌了,归属感更强了。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