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长宁区工会2022年新发展实名制会员7万余人

聚力攻坚破解建会难点堵点

裴龙翔

2023年03月30日10:34  来源:《工人日报》

互联网百强企业拼多多成功组建工会,科大讯飞(上海)、东方福利网等平台企业,日通物流、益科特等重点外资企业,以及西井科技、氪信信息技术、扩博智能技术等新赛道新产业企业同样实现建会……记者日前从上海市长宁区总工会了解到,通过上下联动、重点突破,条块结合、广泛吸纳,整合资源、服务先行等方法,长宁区着力破解工会组建的难点堵点,2022年新发展实名制会员7万余人。

长宁区总工会首先列出区级重点企业清单,与街镇(园区)通过工作互动、政策推动、典型拉动等方式联手推动建会工作。在相关委办局和同级党(工)委的支持下,临空园区、新泾、虹桥、新华等街镇工会主动靠前合力攻坚,纽仕兰、人寿堂、艺星医疗等一批重点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建会。

同时,长宁区各级工会不断挖掘会员发展的增长点。区总工会就街镇(园区)工会推进扫码入会建立“月报、双周报”制度,实时反馈、跟踪,及时提醒指导。各街镇工会充分取得党政支持,以小二级工会和新就业形态群体服务阵地为突破口,不断推动新会员入会。依托宁聚里党群服务矩阵“暖新巢”这一网络阵地,推进快递、外卖站点工会小组建设,全区共有22个站点工会小组近2000名快递小哥加入街镇小二级工会;持续开展灵活就业群体“五送”服务,5000余人获得“五送”服务。

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建设也是组建工作亮点之一,2月份长宁区养老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覆盖会员单位8家、相关机构40家,吸纳会员1000余人。该区物业行业工会也如期规范换届。

长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潘敏表示,今年,区总工会将以“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行动为引领,聚焦重点企业建会、小二级工会组织规范运转和扫码入会3件大事,进一步夯实工会组织建设基础。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