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财贸轻纺烟草系统召开“产改”工作推进会

加快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工人队伍

郑莉 田国垒

2023年03月30日10:35  来源:《工人日报》

3月28日,全国财贸轻纺烟草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议在山东举行。记者从会议获悉,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畅通技能人才流动渠道,着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和技能支撑。

会议认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面临新任务。财贸轻纺烟草产业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扩大内需、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等息息相关。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组织持续影响产业结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不断重塑产业生产方式,要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凝聚产业职工力量、激发产业职工活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适应财贸轻纺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

会议指出,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建功立业、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强化维权服务、推进职工队伍壮大,围绕提升“产改”工作水平,健全提质增效支撑保障体系,推动将“产改”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考核内容、加强与对口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络,在各项重要工作中实现合作、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的担当,主动对接,打通“产改”政策举措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将“产改”与企业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增强改革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深化发展。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