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工会着力推进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建设

将宏伟蓝图变为“实景图”

裴龙翔

2023年03月31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二天,一场为建筑行业培养顶尖技术工人的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上海市总工会、中建八局、上海开放大学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将合力加快培养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所需的紧缺技能人才。

将宏伟蓝图变为“实景图”,上海工会正全力奔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新作为、新成效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上海工会工作继续走深走实。”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表示,要聚焦党的二十大对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聚焦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找准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工会新作为。

上海正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近年来,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开放大学联合成立上海工匠学院,逐步构建起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大师带教、互助学习“四位一体”的培训模式,打造了面向一线职工和各类工匠群体的多级培养体系。去年,上海工匠学院又在临港新片区成立首个分院,为临港新片区产业工人打造“30分钟技能人才培养圈”。

今年,上海工会在“产改”方面还将继续提速增质,将制定上海建立健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分类指导机制细则,针对高技能领军人才、技术工人、农民工等不同群体特点和需求,谋划和推进改革。根据“现代产业体系”要求,按照战略型新兴产业要求,谋划在新技术、新材料、新领域中培养上海工匠,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助力上海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上海已有多项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也已明晰:围绕国家和上海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做实做强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等6项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持续推进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两大国家战略承载地专题劳动竞赛,联合互联网头部企业持续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竞赛,在全社会营造比学赶超的火热氛围,更好地强信心、促发展。

职工的创新潜能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推,为此,上海工会今年将重点建设职工创新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探索一线职工创新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探索构建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联盟,促进工匠创新工作室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技术交流协作。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