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激励基层工会干部提高履职能力

河北武安: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可评级享补贴

李昱霖

2023年03月31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也能评级了!这次我被评为中级,今后还要以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当好职工的‘娘家人’,争取来年评上高级。”日前,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总工会揭晓2022年度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等级考核结果,冀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红明说。

为提升非公企业工会建设水平,2021年,武安市总开始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实行等级考核。根据工会工作考核结果,分为高级、中级、初级、未定等级4个级别,每个级别给予相应工作补贴,以此提高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履职积极性,营造“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激励基层工会干部提高履职能力。

据武安市总工会基层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市总按照百分制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进行考核,其中自评占5%,所属乡镇总工会评价占15%,评审组评价占80%。考核分为4个等级:达到90分至100分为高级,75分至89分为中级,60分至74分为初级,59分以下为未定等级。

为做好这项工作,武安市总成立了由市总领导、市总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各乡镇总工会主席组成的等级考核评审组。评审内容涵盖专业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加分项、一票否决等7大项,每项又细化为两个以上不等的小项,并给出考核分值。

同时,武安市总划拨专项资金,对工会主席(或专职副主席)中考核为高级的给予每人每月300元工作补贴;考核为中级的给予每人每月200元工作补贴;考核为初级的给予每人每月100元工作补贴;考核为未定等级的不享受工作补贴。补贴实行一年一补,年终时直接发放给工会主席(或专职副主席)本人。

前段时间,武安市总按照能力测评清单对报名的2022年度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进行了等级考核。有4家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或副主席被评为中级,10家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或副主席被评为初级,“高级”一项空白。市总对评定结果进行通报,并按照所获等级兑现工作补贴。

“在评级的激励下,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同时也看到了不足,增加了工作的动力。”参与此次等级考核的一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表示。

对于考核中“高级”一项出现空白,武安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等级考核严格坚持标准,不搞人情照顾,不打感情分。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