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徐留平在北京市调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时指出

解决职工“关键小事” 当好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郑莉 赖志凯

2023年04月03日09:45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3月31日带队在北京开展工会工作调研,重点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并看望慰问货车司机、快递员和外卖配送员。徐留平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重点群体,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

徐留平一行先后前往沃尔玛宣武门分店外卖配送员暖心驿站、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顺丰速运陶然亭店快递员暖心驿站、新发地大货车司机暖心驿站,实地了解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建设情况、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工作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驿站服务能否满足需要?对工会还有哪些建议……”徐留平与正在驿站休息的货车司机、快递员和外卖配送员悉心交流,倾听他们的实际需求,叮嘱企业和工会要关心关爱劳动者,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在了解到北京各级工会整合头部企业资源,累计建成237家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和超过1万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推动14家品牌快递企业和在京28家百强互联网企业全部建会的积极成效后,徐留平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全国各级工会大力推进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建设,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取得了很好效果。要持续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带动培育一批职工群众受益面广、改善职工生活品质明显的品牌服务项目,为他们解决好“关键小事”,努力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徐留平强调,要积极适应企业组织新形式和职工队伍新变化,着力创新建会入会方式,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最大限度把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起来,切实做到职工在哪里、工会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职工需求在哪里、工会服务就覆盖到哪里,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把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北京市委副书记刘伟,全总书记处书记邹震,以及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全总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