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五届二次全委会议召开

朱欣

2023年04月03日09:46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30日至31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履行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值得关注的是,会上审议通过《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动员产业职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功立业的决定》,号召产业职工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再立新功。全国总工会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能源资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广大产业职工是增强国内能源资源生产保障能力的中坚力量。为此,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聚焦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产业职工主力军作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和创新活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方面,将在2023年开展一系列重点工作。包括广泛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大国工匠——能源化学地质篇”(第九季)学习宣传活动。同时,以14个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为龙头,以行业性、区域性重点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支撑,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并先行先试开展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工匠学院建设,建设职工技术创新孵化试点基地,为职工创新搭建舞台。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还将构建高质量服务职工体系,重点突出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维护,在为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帮扶、指导企业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升女职工维权服务水平、推动改善职工劳动条件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