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工会聚焦发展需求持续深化“产改”

在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工会作为

田国垒

2023年04月03日09:53  来源:《工人日报》

连日来,山东工会干部和职工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在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化国企改革、助力乡村振兴上彰显担当。

近年来,山东聚焦重大战略的实际需求持续深化“产改”,大力实施职工创新创效、“齐鲁工匠”建设、新时代劳动竞赛工程,充分激发广大产业工人的创新潜能和活力,为实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汇聚磅礴力量。

今年,山东省总工会牵头山西、内蒙古、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总工会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创新工作联盟”,研究谋划共同建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载体平台、共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高地、共同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劳动竞赛、建立黄河流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协同加强产业工人创新保障工作、积极开展黄河流域工匠人才培育交流工作、共同推进黄河流域工匠学院建设、健全黄河流域产业工人维权工作体系、一体推动黄河流域劳模工匠疗(休)养提档升级等9项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我们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持续提升产业工人创新力,激发创新创效活力,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在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工会新作为。”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徐海荣说。

据悉,今年东营市总工会投资40余万元,建设了9处东营防洪工程劳动者户外服务站点,覆盖东营黄河两岸约300公里堤防、险工及坝岸;济南市总工会发挥劳动竞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作用,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深入开展“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任务”劳动竞赛、“匠心筑梦”技能竞赛、“一匠五创”创新创效竞赛和“构筑黄河安澜屏障”安全生产竞赛4项竞赛,把劳动竞赛推进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日前,淄博市2023年创新创优劳动技能竞赛及“项目工会”建设活动在张店区物联网产业园建设项目启动。淄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邢化良说:“今年,淄博各级工会将围绕发展‘四新经济’、壮大‘四强产业’,广泛开展百万职工创新创优、重大项目‘六比一创’等竞赛活动,为促进传统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