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州省、市两级工会对口联系88个县区总工会,重点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李丰

2023年04月03日10:08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获悉,贵州省总工会将“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纳入今年重点工作,着力健全制度机制,重点解决县级工会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聚焦县级工会在人员配备、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加大省、市(州)总工会的投入力度,不断壮大县级工会和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一些县级工会面貌焕然一新,呈现‘班子强、阵地强、服务强、影响强、队伍强’的良好态势。”贵州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实现省、市两级工会对全省88个县区总工会对口联系全覆盖,在多方合力推动下,建强县级工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现场观摩学先进、找差距

“平时觉得我们的职工服务工作做得还不错,今天到凯里市学习观摩后,发现我们还有许多服务细节没做到位。今后我们要调整思路,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县级工会工作加强方案。”日前,参加完贵州省“县级工会加强年”第一轮现场观摩推进会的遵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向波说起自己的感受。

为了让工会干部对“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有更深入直观感受,今年,贵州省总工会将在全省所有市(州)召开3轮现场观摩推进会,让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在观摩中学先进、找差距。观摩会由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带队,各市(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参加,同时邀请观摩所在县域的县委书记参会。

在3月份召开的第一轮观摩中,来自全省工会系统的50余名领导干部深入遵义市工人文化宫、石阡县良友建材有限公司职工之家、凯里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综合体等14个具有代表性的县级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和企业工会、社区工会进行现场观摩。不少人表示,“既看到了成效、感受到了差距,也坚定了信心。”据悉,第二轮、第三轮观摩推进会将分别于6月、11月召开。

记者了解到,在省总工会带动下,第一轮观摩结束后,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安顺市等市州总工会已经启动县区级总工会干部交流学习活动。

工会干部补短板、提素质

在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中,贵州省总将县区级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3月28日,为期5天的贵州省“县级工会加强年”县级工会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研讨班开班,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向忠雄为研讨班讲授第一课,分享交流了工会干部成长成才需要重点关注和把握的几个方面、抓好“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需要关注和把握的核心问题。

“听完课后,我感觉在一些工作思路上豁然开朗。”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总工会组宣部工作人员杨丹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县区级工会干部能力素质,贵州省总还创新机制,出台选派县级工会业务骨干到省总工会机关学习培养的方案,鼓励基层工会干部到省总机关学习提升。据贵州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安静介绍,每轮学习为期为3个月,目前,第一批19名工会干部已完成报名筛选工作。 与此同时,为抓实抓强市(州)、县级工会领导班子建设,省总推动配齐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凯里市、雷山县等地工会吸引基层经验丰富的青年干部加入,提升了县级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水平和热情。

形成合力齐帮助、共提升

“‘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后,我们开展工作更有方向了。”3月30日,贵阳市花溪区总工会副主席陈丹说。

自专项工作启动以来,贵州省总工会先后制定下发多个指导性文件,统筹安排对口联系县区总工会。目前,省总机关各部室、驻会产业工会均与对口联系县区总工会建立紧密联系,合力建强县级工会。

同时,贵州省总还要求全省各级工会主动争取同级党委、政府支持,用好东西部协作资源,不断壮大县级工会和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综合实力。

在省总指导下,黔西市总工会积极向黔西市委沟通争取。市委将专项工作纳入党政工作大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市委领导担任组长,多个党政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

在经费保障方面,今年以来,贵州省总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工会经费分成比例。2022年~2025年,省总本级将每年安排资金500万元,继续对已脱贫摘帽的县级总工会实行定额补助政策。针对“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省总将预算5000万元资金用来提升县区总工会服务质量和阵地活力。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