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守在风西当管家

邢生祥

2023年04月03日10:20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春青 绘

高耸的井架、运动的抽油机、轰鸣的发电机、一圈铁皮板房、十几个身着红色工装的身影和穿梭在戈壁黄沙里的皮卡车,这份忙碌的景象让柴达木盆地深处这片叫“风西”的土地有了新面貌。

“我先去给发电机加机油,你看看咱们的物资还够不够,缺啥告诉我。”青海油田采油四厂运行维护中心熊海明是风西致密油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部的管家,项目上的大小事都需要他事无巨细地操心。

2018年春天,随着一股股冒着热气的黑色石油喷涌而出,“风平1”自喷井在南翼山东北边荒芜的盐碱戈壁上诞生了。从此,这片不毛之地结束了“无人区”时代,还拥有了一个浪漫的名字——风西。青海油田也由此拉开了进军非常规勘探开发的序幕。

“风西区块刚建设时,要从采油四厂运行维护中心抽调人去驻井,但那里是没信号、没物资、没人烟的‘三无’地带,我们真怕人去了待不住。”采油四厂运行维护中心主任汪剑武回忆说,考虑再三,找到了业务素质过硬的熊师傅。

“当时,没有路,我开着皮卡车陷了好几次沙窝子才开到,从南翼山到风西30公里的路程,硬是开了大半天。”熊海明说起自己和风西的故事,滔滔不绝。

风西开发初期,只有熊海明一个人在此驻井。除了每天早上拿着手机,爬到山坡上、水罐上找信号,赶在早上8点半之前打电话上报生产数据,大部分时间他都与外界“失联”。

“风西的夜晚很黑,星空很美。”熊海明就这样白天看着风西的油井,晚上坐在土包上看星星,一个人过了两个多月“与世隔绝”的生活。

后来,随着风西区块的施工作业日渐频繁,人气也越来越旺。为了方便施工队进出,熊海明带着挖土机、洒水车往返于南翼山和风西之间,硬是“压”出了一条路,把往返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了50分钟。

有了路,来的人多了,熊海明又操心起人员的吃饭住宿问题,从锅碗瓢盆,到米面粮油、新鲜蔬菜,都需要他开着皮卡车从南翼山运进来。

近年来,风西区块作为青海油田非常规勘探开发的重点区块,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从几口井、几吨产量,到几十口井、规模建产……

“现在出发去南翼山拉物资。”熊海明驾驶的皮卡车消失在了柴达木戈壁春天的漫天沙尘里……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