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高工的常胜秘诀

彭冰 柳姗姗

2023年04月03日10:42  来源:《工人日报》

“母液罐流量下降了,快让高工来看看。”

“巡检发现湿区溜槽破损泄露,马上给高工打电话求助。”

……

在吉林石化丁苯橡胶车间,职工们口中的“高工”是车间设备员高长胜,他主要负责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检修工作。由于装置已运行40余年,故障率较高,且物料性质多为酸、碱、盐类,腐蚀性强,设备设施陈旧老化,高长胜的工作非常辛苦,夜间抢修是常有的事。

前几天,刚刚下班回到家的高长胜就接到了值班长仲浩铭的电话,“高哥,B线压块机侧缸运转不正常,干燥箱料排不出来。”

“你们先组织单压块机运行,我马上回单位处理。”来不及坐下吃饭,高长胜拿了两个馒头就匆匆下楼,坐上出租车边吃边往单位赶。

20分钟后,到达现场的高长胜一边询问故障发生时的具体状况,一边对设备进行检查,很快发现“病因”是侧杠传感器出现故障。他立即找来备用传感器更换,并对位置重新标定,很快“药到病除”。

高长胜长舒了一口气,刚要走出厂房,身后就传来急切的声音:“高工,A线压块机又坏了,跟刚才的情况不一样。”

来不及休整,高长胜再次投入“战斗”。他对故障压块机进行检查,在接连拆除、清洗并回装了5个电磁阀后,故障仍未消除。高长胜耐住性子,继续对管线设备逐项排查,最终判断是压块机的双联液压泵故障,他果断联系专业人员到现场更换液压泵。直到过了零时,生产恢复正常,一脸疲惫的他才放心回家。

这只是高长胜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只要现场有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过去一年,他仅是夜间抢修工时就超过了300小时。

在高长胜看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才能在岗位上保持常胜战绩。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