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密切与职工群众血肉联系

郑莉 朱欣

2023年04月06日10:00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4月4日召开专题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会议指出,全总和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工会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更好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工会大兴调查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总和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各项部署要求,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广大工会干部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五个必须坚持”的总体要求,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重点,围绕工会工作实践遇到的新问题、紧盯工会改革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工会调查研究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强调,全总和各级工会要始终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基层听真话、察实情,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工会要立足工作实际,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要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强化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完善调查研究长效机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会上,熊选国、谭天星、江广平、杨宇栋、李金英、魏地春、朱建平、许山松、邹震、金善文等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分别发言,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研讨。会议研究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工会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措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