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昆明推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操作指南

159项举措让基层落实“产改”有了明确抓手

赵黎浩

2023年04月07日09:50  来源:《工人日报》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谁来抓、关键抓什么、抓手靠什么、重点是什么?这一连串问题在云南省昆明市今年初出台的《昆明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操作指南(试行)》中有了明确答案。据悉,操作指南出台近4个月来,进一步厘清了“产改”各主体单位职责,让基层落实“产改”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工作抓手,受到好评。

昆明市“产改”革实施近6年来,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但仍然面临着主体单位职责不清、运行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为此,昆明市出台操作指南,以进一步推动“产改”落实见效。

据悉,操作指南涉及党委、政府,以及成员单位、工会和企业四个维度,涵盖高度重视、政治引领、技能形成、职业发展、作用发挥、参与管理、权益维护、队伍壮大八个方面,分解、细化各项工作举措159项。

在党委、政府层面,市、县(区)两级“产改”领导小组将“产改”工作列入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将“产改”工作列为本地督察事项或计入综合绩效考核;产业工人在企业职工劳动模范中的比例不低于40%;产业工人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青妇组织代表和委员中的比例不少于上一届。

在成员单位层面,成员单位、参与单位将“产改”工作列入本部门工作要点;联合建设动态管理、数据共享的产业工人实名制管理基础数据库。值得注意的是,市财政局要单独列支专项经费用于职业教育、职业培训补贴、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在工会层面,非公经济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建会入会率稳步提升;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80%以上,百人以上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健全完善服务职工阵地;工会“产改”专项经费预算安排不低于本级当年预算总额的20%。

在企业层面,引导和指导企业将改革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工人技能等级、创新成果、业绩贡献及班组长津贴、师带徒津贴等内容的工资;建立技能人才走上管理岗相关制度等。

根据操作指南,五华区总工会持续督促引导企业建立厂务公开领导机构、不断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友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职代会将重大决策、职工薪酬管理制度等事项进行讨论、审议和表决,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操作指南有很强的指导性、实操性,不仅明确了各单位的主攻方向,也激发出企业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昆明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总工会副主席李祥说。目前,昆明市“产改”示范点已达到136个。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