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职业晋升、城市落户、技能创业……

在流水线上圆大学梦,给他们带来什么?

刘友婷

2023年04月07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在流水线上圆大学梦,是许多务工者,尤其是缺乏机会完成学历提升的农民工的心愿,各地广泛开展的学历提升计划则成为他们圆梦的平台。《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务工者而言,学历提升的意义并不止于学习,在职业晋升、城市落户和技能创业方面,也发挥着更为重要的现实作用。

4月2日,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的80名产业工人,齐聚在深圳市总工会宝安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广东省技术能手”肖云辉亲自授课《西门子Logo!可编程逻辑控制设计》。按照规划,该培训基地今年将依托“圆梦计划”及宝安区总工会,面向宝安区企业及产业工人职业需求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500人。

在流水线上圆大学梦,是许多务工者,尤其是缺乏机会完成学历提升的农民工的心愿。近年来,各地开展的学历提升专项扶持计划,让许多一线职工得以实现教育梦想。《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务工者而言,学历提升的意义并不止于学习,在职业晋升、城市落户和技能创业方面,也发挥着更为重要的现实作用。

止步于学历前的梦想

工作8年,未能按预期完成职业规划,对罗瑞来说,是不小的打击。

2009年,从宝鸡文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后,罗瑞入职佳能精技立志凯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当时,她给自己定的职业发展规划是,5年内从技术岗走向管理岗。

然而,2017年底,罗瑞没能通过公司职位晋升考核的最终环节,主要原因是企业管理职位优先考虑本科学历者。“现实很残酷,因为学历是大专,我多次与管理职位的晋升擦肩而过。”罗瑞坦言,学历是硬门槛,公司每年有不少高校毕业生进来,若不提升自己,终将被淘汰。

因学历限制而难以完成城市融入的,还有黄妹芳。1999年,高中毕业的黄妹芳从广西南宁只身来到广东东莞,在一家工厂当质检员。“听说只要证件齐全,非深户小孩也能在深圳上公立学校。”2014年,已经成家生子的黄妹芳和家人搬到深圳,重新租房、找工作。

当时,5岁的儿子即将进入小学,入学条件之一是参加深圳社保缴费一年以上。为此,黄妹芳立刻入职一家工厂任职物料员。其间,她了解到有深圳户籍的小孩可享有更高的入学积分,有些学校深户学生入学分数还比非深户低。

“拿到大专学历有60分,加上社保等,刚好可以攒够入户积分。”2015年,为了儿子在小升初时有更多选择机会,黄妹芳报名参加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通过考试后成功入学,并在3年后拿到了大专学历证书。

然而,2018年4月,黄妹芳所在的工厂统一办理员工入户事宜。此时已有大专学历的她递交了申请,却被告知分数不够。“按照当时入户政策,过了40岁,每过一年扣2分。”那一年,她刚好40岁。

搭建职工成长的平台

帮助黄妹芳拿到大专学历证书的“圆梦计划”,是深圳市总工会于2008年首创的教育帮扶品牌,为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等搭建学历、技能和综合素质成长平台。

“深圳积分落户女性年限是50岁,我还有时间。”黄妹芳再次踏上了备考之路。2020年,经过5次考试,黄妹芳终于通过“圆梦计划”考取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在攻读本科期间,她还自学考会计证、中级社工证等技能证书,为后续申请积分入户做准备。

除了获得落户积分,学历提升也实打实帮助外来务工者完成了创业梦想。“中专毕业后就进入职场,与人拼学历,肯定不具优势,那如果能掌握一项技能呢?”2019年,得知深圳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圆梦计划“创业插花技能培训班”招生时,来深务工已有12年的黄秋满立刻报名。

“竞争并不小,100多人报名,包括我在内仅有40人被分进创业班,其余在兴趣班。”黄秋满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为期两个月的培训上,她系统学习了插花技能及创业理论,包括花材养护、瓶插花艺设计、商务花篮、营销视点等32门课程。她说:“‘圆梦计划’的技能帮扶,是我从一名工人成长为创业者的跳板,给了我迈出第一步的勇气与底气。”

对罗瑞而言,“圆梦计划”则是她职业发展道路上的“加油站”。2018年了解到这项政策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并成功被天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学习期间,她继续准备晋升考核,每年还参加考试、提前准备课题论文等。2021年,就在拿到本科学历证书那一年,罗瑞通过了晋升考核,成为一名技术管理人员,如今已是公司首席主任。

毕业后不忘终身学习

在昏暗的出租屋客厅里,桌上摆着一盏发亮的台灯,每晚10点半以后,黄妹芳就坐在桌前用平板电脑学习线上课程,而她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对儿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总是6点半前到校自习,把一整天的学习内容分时间段规划好,都不用我们操心了。”她笑着说道。

如今,黄妹芳已完成学业论文,即将迎来毕业。毕业后,她将凭借学历、社保、中级证书等积分项再次申请入深户,她的孩子也将在明年参加中考。她说:“无论结果如何都能接受,因为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收获,我相当于是陪着孩子一起前进。”

回忆起当年一边工作、一边读书的日子,罗瑞也是感慨万千。“在职攻读本科学历期间,我每周末要到学校去上课,工作日也要在线上上课、完成课后作业,说实话,并没有多少时间陪家人。”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家庭关系正是在这忙碌的3年内变得更加融洽,一家三口常聚在一起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和想法。

“圆梦计划”的课程结束后,黄秋满在工作之余到不同花店兼职,进一步提升技能,学习经营管理模式。“速度就是硬伤,熟手20分钟能包好一束花,而我当时要近50分钟,技术不够成熟,需要不断练习!”此外,黄秋满还通过线上自学多项技能,为开店做准备。

2021年11月,黄秋满与人合伙开的花店位于深圳市龙岗大运中生花卉中心,店名为“恩典兰缘”,寓意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亦是感恩一路上对自己有过帮助的人们。“谈不上成功创业,只能说是开始,但最起码我已经在路上了。”她说。

据了解,14年来,“圆梦计划”累计资助20556名职工圆了大学梦,为20多万名职工提供了实名制的公益性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通过学历教育、公益性技能培训、素质教育讲座、企业班组长培训、南粤家政等各类教育帮扶项目,激励职工终身学习,岗位成才。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