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三度参赛,欧庆富终获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冠军

从建筑工地走上领奖台的钢筋工

庞慧敏

2023年04月07日10:01  来源:《工人日报》

黝黑的皮肤、精壮的身材、布满老茧的双手,是大多数人对钢筋工人的印象。钢筋工是指使用工具及机械,对钢筋进行除锈、调直、连接、切断、成型和骨架安装的人员,他们用汗水编织起城市的筋骨。钢筋工更是一门技术活,被列入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在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中涌现出一批批能工巧匠。

2022年11月,在第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中,已经第三次参加农民工技能大赛钢筋工项目的欧庆富,最终如愿夺得桂冠。这条从建筑工地走上领奖台的夺冠之路,他走得艰难但坚定。

2010年,欧庆富在家里人的带领下进入建筑行业,成为一名钢筋工。然而,由于此前一直在工厂流水线工作,并未接触过建筑行业,欧庆富对钢筋切割、绑扎等技术要领一无所知。“那时候经常被钢筋、铁丝戳伤,脚部、头部、手臂都不时受伤,往往是一个伤疤接一个伤疤。”据欧庆富回忆,对钢筋切割、绑扎的不熟练,不仅会导致工作失误,被项目领班批评,还对工人自身构成一定的伤害。在他的微信朋友圈,至今还保留着那些不慎受伤的照片和视频。

面对困难,欧庆富没有却步,反而选择了迎难而上:如何布放基础钢筋、如何扎牢交叉点、如何安全切割剩余材料……从零基础到预应力操作再到钢筋制作,凭着这股一丝不苟、不折不扣的劲头,欧庆富的钢筋手艺逐渐熟练起来。

在进入建筑行业的第六个年头,欧庆富务工的脚步已遍布广西、广东、新疆等地,他的钢筋手艺比起刚入行时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为了切磋技艺、展现自我,他报名参加了当年的第三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但比赛成绩并不理想。

赛后,他嘴上自嘲制作的梁钢筋是“垃圾梁”,但行动上并没有因此垂头丧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报名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和同行学习交流,以提升自我水平。

在参加这些比赛的同时,欧庆富也收获了一些荣誉,例如2018年4月,他获得了全区重点工程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优秀建设者荣誉称号。“想不到自己‘做泥水’也可以拿奖”,荣誉激励着他继续努力,更加精进技能。

2020年,欧庆富报名了第六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最终获得了决赛三等奖。尽管这是参赛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他并未就此满足,开始积蓄能量等待下一次参赛机会。

时间来到2022年,第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报名启动,这个机会欧庆富等待了一年多。他向记者坦言,取得好成绩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也能拿到一笔不小的奖金改善家庭条件,这让他更有动力参加比赛。

参加决赛之前,欧庆富还和其他参赛工友一起参加了技能培训。他说:“之前都是靠着工地师傅在实践中的教导,然后自己摸索着比赛,这次有机会跟着专业老师学习,让我在看图、翻样、加工绑扎、计算方面都有了更深的理解。”

据他介绍,这次钢筋工比赛的内容包括识图、钢筋下料计算、翻样、钢筋加工、箍筋下料、弯曲成形、安装绑扎等内容。对于有着12年从业经历的欧庆富而言,这些内容早已操作过无数次,在实际比赛过程中,他却因为情绪紧张在钢筋加工环节出现了失误,导致钢筋的尺寸出现误差。

“当时甚至产生了放弃的想法,但还是努力想办法让自己平静下来。想到自己准备了这么久,不能半途而废,让汗水白流!”平复心情之后,欧庆富端正心态,认真做好每一道工序。最终,欧庆富不仅顺利完成了比赛,还拿到了钢筋工项目的冠军。

“得知自己拿了第一名,我内心的想法很复杂,当然也很开心,特别要感谢我的恩师刘老师。”欧庆富表示,这个奖项无疑是对自己这些年来不断打磨技艺、积极参赛备赛最好的肯定,但不会止步于此,“要以这次农民工技能大赛夺冠作为新的起点,更加努力提升技术,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到更大的赛场施展身手。”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