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烟台工会打造选才育才用才爱才工匠建设体系

“一体两翼三维”带动“产改”提质升级

杨明清 张嫱

2023年04月10日14:30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令人振奋。我深深感受到,产业工人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雁在矢崎职工代表恳谈会上表示,要认真传达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对标新目标、展现新担当,不断深化“一体两翼三维”工作思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职工群众中展现新作为。

王雁所提及的“一体两翼三维”,是烟台工会深化“产改”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培育高技能人才”为主体方向,以“强化思想引领、落实地位提高”为两翼增动能,从“搭台赋能、创新激励、畅通发展”三个维度入手布局,带动“产改”提质升级。

近年来,烟台市总工会先后出台57个配套文件,细化改革要点435项,以上率下一体推进,形成推动“产改”的强大合力。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合作设立“智库研究基地”,推动全市人才建设与智库专家信息互通、调研互联、评估一体发展。市总主动牵头,联合多部门组织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形成了选才、育才、用才、爱才的工匠建设体系。

强化思想引领、落实地位提高是提升产业工人思想定力、队伍活力的双重保障。烟台市总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每年拨付300多万元专项资金,集中表扬工匠人才。健全工匠激励机制,与市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培育选树烟台市全员创新企业的意见》,鼓励企业建立职工创新成果参与分配制度。目前,全市2600多家企业以股权、分红、奖金等方式鼓励职工创新。

烟台市总通过搭台赋能、畅通发展、创新激励,为产业工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创造条件、提供支撑。在40多个行业、100多个工种中多层级设立“创新擂台”,带动基层培育工匠人才。依托烟台市职工创新创效服务基地,建立起万华大学、杰瑞大学、烟建学院等一大批职工“赋能阵地”,涌现出以刘伟、张兴业、赵玉虎等为代表的400多位全国劳模、省市劳模和“烟台工匠”,有效打通技术技能人才纵向成长通道。在山东省率先成立了工匠学院和工匠孵化联盟,建立各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2398家,通过定期开展创新成果评审发布、技术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实现联合攻关、协同创新。2022年,全市推广应用新技术7800余项,创效100多亿元。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