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抚州东乡区聘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城市治理

“红色信息员”成基层治理“增量”

王晓颖

2023年04月10日14:3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午餐送餐时段,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骑手乐波波在路上发现一排护栏倾倒并损坏。他核对好时间、地点等关键信息后拍照上传至工作微信群。除了外卖员,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红色信息员”。城管工作人员迅速在群里回复,不到20分钟,调整好护栏的现场图便发至群里。这是该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城市治理的一个缩影。

去年底,该区启动“红色信息员”工作。在东乡区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牵头下,该区组织一批社会责任感强、服务意识强的外卖员、快递员,组建“红色信息员”队伍。发挥他们走街串巷上门入户、熟悉人情地情的优势,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红色信息员”可通过“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小程序以“点单”形式上报问题线索,该区开通了“点单”项目库,明确区城管局、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等相应的职能部门志愿服务队“接单”,建立起“点单—派单—接单—评单”闭环管理机制,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截至目前,已有3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红色信息员”队伍不断壮大。

该区建立积分激励机制,根据“红色信息员”点单、评单完成情况,由区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每月统计积分情况,制定出台积分兑换礼品工作机制,累计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可线下兑换部分日常生活用品。将积分情况作为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推选、“最美(外卖)快递员”等评优评先活动的参考依据之一。

“要以成立‘红色信息员’队伍为契机,加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东乡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区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书记黄炳辉表示,要坚持“党建+服务+凝聚”,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构建“行业引领、条块联动、多方协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实现组织联建、党员共管、服务联做、资源共享,推动党建引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高质量发展。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