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济南市章丘区总工会聚焦职工提素精准发力

技能竞赛“新老”结合 鼓励职工提升学历

田国垒

2023年04月10日14:38  来源:《工人日报》

前不久,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大的整体环轧钢环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的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诞生。该整体环轧钢环直径达15.673米、周长近50米、重155吨。这件用于我国四代核电机组上的巨型锻件,可承载核电机组堆容器7000吨的重量,安装到位后可60年不用更换。

10年前,伊莱特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如今,这家企业已经成长为中国高端装备关键锻件的主要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工会主席高绍敏说,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有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

地处济南东部的章丘区,工业门类齐全,是济南市的主要工业基地。近年来,章丘区总工会聚焦济南“东强”战略,围绕壮大职工队伍、提升职工素质,多举措精准发力,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章丘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成玉介绍,针对新兴产业发展,区总因企施策、多措并举,广泛开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结合的“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技能竞赛行动,通过举办全区电工、钳工、车工等传统竞赛项目以及具有行业特色及部门特点的区域性劳动技能竞赛,锻造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在推进“产改”的过程中,当地不少企业采取多种措施鼓励职工提升学历。山东银鹰炊事机械有限公司出资组织33名职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现已全部毕业。对具备一技之长的技工,公司出资推荐到上海交大MBA、工业设计师等培训班。组织青工200余人次参加机械制图、钳工工艺和专利知识等培训班,通过综合素质考核,对成绩优异者给予奖励。

深化“产改”使企业和职工都尝到了甜头。如今,章丘全区拥有济南市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439家,有12家企业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区总选树“章丘工匠”100名,先后有20人荣获济南创新能手称号、5人获得创新成果奖、32人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