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郴州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实施以来,职工休息休假权从“纸面”落到“地面”——

保证快递员每周至少休息1天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04月11日15:12  来源:《工人日报》

“再也不用为请假的事发愁了。”近日,湖南省郴州市某公司快递员刘志权感慨道。前不久,他因家中有急事向公司申请休假,公司营运部很快就安排其他快递员代班。这是郴州市快递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后给职工带来的实打实的好处。

2022年9月底,经过数月的集体协商,郴州市快递行业举行第一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包含“制定快递员申报、企业安排代班调休制度,保证快递员每周至少休息1天”条款的行业集体合同。集体合同实施半年多来,快递行业职工休息休假权利从“纸面”落到“地面”,以往让快递行业职工倍感困扰的几乎全年无休、请假难等情况得到缓解。

在郴州市总工会指导下,2022年5月郴州市快递行业启动集体协商工作。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走访调研梳理出快递行业职工最关切的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休息休假、工伤保险等3个方面。在2022年8月召开的郴州市邮政快递行业首次集体协商会议上,这3个议题成为焦点议题。

“平时有事请假时都是私下找同事代班。代班时发生状况,本人要担责不说,还影响同事间的感情。”作为职工方代表的快递员刘智威直言。对此,有企业方代表提出,快递派送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并非所有快递员都愿意调休。此外,落实调休制度就得增加人手,这对快递加盟公司来说压力不小。

“可以采用调休、轮休、增加人员顶岗等方式,让快递员既能得到休息时间,也无需担心收派件问题。”最终,郴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李石雄代表职工方提出的建议得到企业方代表的认同。双方当场达成一致:积极落实调休制度,快递员有休假意愿的,保证每周至少休息1天。

这次集体协商会议还明确,郴州市非总部直营快递企业快递员月工资收入不低于3100元。此外,企业为加入工会、工作满一年的快递员全额办理职工医疗互助。

李石雄介绍,集体合同签订以来,各项条款得到较好的落实。例如,最低工资标准在各快递企业严格执行。职工休假采取两种方式,一是由职工提前向公司报备,公司安排机动人员代班;二是企业做好排班表,有人要休假时机动调休,公司再协调处理。

“保障快递员休息休假,不仅没增加企业负担,反而帮企业稳定了职工队伍。”郴州市祥通速递公司副总经理谢亚平说,为应对增加的业务量,公司另聘10余名快递员作为机动队伍,有快递员需要休假就随时顶岗,职工流失率降低了约30%。

据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段被成介绍,自2020年以来,市总工会加强与人社、邮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共同推进快递行业职工权益保障工作,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就是其中之一。

在2023年湖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推进会上,郴州工会“推动快递业迈上民主管理新征程”的经验获评“十大创新案例”,并作典型发言。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