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银川市总启动2023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暨普惠活动

马学礼

2023年04月11日15:23  

“市总工会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倍感温暖和感动。”骑手沈文涛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在现场发言中动情地说。4月9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2023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暨普惠活动启动,500余名像沈文涛一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了“娘家”。活动现场,与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还领到了工会的“爱心大礼包”,参加了免费健康体检和牙科、眼科义诊、法律咨询以及免费理发等普惠服务。

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服务和权益保障放在突出位置,围绕“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建会模式,持续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覆盖面,组建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52个,发展会员2万余人。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资待遇、劳动保障、技能提升、身心健康、职业发展等方面多措并举,出台暖心关爱“16条”,开展全覆盖免费健康体检,在“四送”活动中不断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慰问力度,依托困难救助、“微心愿”认领、职工互助等强化新业态从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积极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了 T6出行、妥妥E行服务网约车司机职工之家、“蓝骑士”等一批服务阵地,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能歇脚、渴供饮水、饭菜加热、免费如厕,让“娘家人”的贴心服务熨帖他们奔波忙碌的疲惫。

据介绍,下一步,银川市总工会将依托“工”益同“新”专项行动,围绕组织纳“新”强基固本、服务助“新”提效赋能、维权安“新”构建和谐、关爱暖“新”纾难解忧、活动悦“新”彰显价值5个方面细化15条工作举措。市总将联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职能部门在提升工会组织驱动力、向心力、吸引力及增强职工引领力和保障力方面多点发力,合力构建立体式、多层次、广覆盖的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一体化工作格局,推动实现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双提升,着力构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有航向、身边有组织、服务有保障、维权有机制、关爱有载体、活动有场所工作新格局,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注关心关爱。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