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东城区总工会持续开展职工素质提升行动

让产业工人长技能有奔头

赖志凯

2023年04月12日14:20  来源:《工人日报》

“沐浴‘产改’的春风、参加工会组织的培训,使我得以提升技能,成为一名康复师、培训师。在工会的推荐下,我还获得了2022年‘首都劳动奖章’……”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东城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评价汇报会上,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高莉动情地说,“‘产改’的各项政策,使我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成长为具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

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结合区位特点,将“产改”工作有机融入区域发展建设中心工作之中,持续开展“为成功助力,为梦想起航”职工素质提升行动,推进“产改”走深走实。

2013年起,东城区总工会持续开展“在职职工职业技能素养双助推计划”,将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有机结合,让职工在取得大专学历的同时,学到实用技能。近年来,累计投入550余万元,培养了1000余名大学生,此项工作已经成为东城区的品牌工程。

同时,东城区总广泛开展区级职业技能大赛和技术比武。区总连续4年与人社局、民政局、商务局联合举办“爱家·敬老杯”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大赛。全区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符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结构升级调整要求的各工种岗位练兵活动。

东城区总还积极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挖掘、培养、选树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职工组建团队,围绕企业经营发展的重点方向、生产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创新公关,引导有能力的劳模和工匠人才担任创新工作室领军人。截至目前,东城区共有50家市、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其中劳模创新工作室24家,产生了41项职工创新项目及成果。每家被命名的区级创新工作室,区总工会投入支持资金2万元。

东城区总还在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北京市首批获得“特级技师评审”资质的企业,拓宽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2018年,在非遗、传统手工业等行业推荐评选出首届东城工匠12名,其中10人已获得劳模称号。进一步加大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评比中向产业工人的倾斜力度。

“我们开展‘为成功助力,为梦想起航’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对优秀产业工人的选树培养、关心关爱,让职工长技能有奔头,使广大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逐步提升。”东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长华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