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倡议书

2023年04月13日09:22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家朋友们: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占企业总量的九成以上,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吹响了非公有制企业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的冲锋号角。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需要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家、产业工人在内的全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和产业工人共同发展,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们发出倡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围绕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充分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水平,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人才优势构筑发展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强化兴衰相关、同向发展的意识,营造风正人和、干事创业的企业生态环境,吸引更多劳动者特别是年轻人到一线去、到先进制造业去,努力建设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幸福家园。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见贤思齐,把产业工人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建立健全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职称晋升体系、薪酬待遇体系、服务保障体系,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让他们挺起腰杆子、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扛起这一时代赋予的重任,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涓滴之力汇聚磅礴力量,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2023年4月12日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