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全国和行业重点劳动竞赛现场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叶小钟

2023年04月13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4月10日,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全国和行业重点劳动竞赛现场推进会在广东广州召开。据介绍,经全国总工会批准,目前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共有16项竞赛,被列为“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

为更好地发挥劳动竞赛的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带动作用,会议强调,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产业发展,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竞赛精神,使更多国有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领跑者,成为民族复兴的力量;要提高竞赛质量,将竞赛打造成能源报国、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神圣使命的典范;搭好建功平台,将竞赛打造成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工作的标杆;讲好竞赛故事,将竞赛打造成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引领的旗帜;抓好竞赛进度,推动重大工程建设高质量快速发展,充分发挥重点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16项竞赛具有几个明显特点:意义重大,工程大多是打基础、保长远的政治工程、战略工程、民生工程;规模空前,工程投资大,竞赛对应的工程项目总投资几百亿元甚至几千亿元;技术先进,竞赛内容科技含量高、攻关任务重、施工难度大,有些技术实现历史性突破,打造了中国高端制造的新名片;成效突出,16项竞赛在提高质量、缩短工期、创新技术、提升素质等方面产生了显著效益和效果。

推进会上,国家能源集团“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劳动竞赛、中国石油“西南地区油气勘探开发”劳动竞赛、南方电网“粤港澳大湾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劳动竞赛、国家电网特高压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中国华能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绿色发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国家电投“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劳动竞赛、国家管网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中国地质调查局新型绿色战略能源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劳动竞赛等8项竞赛作了现场交流。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