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晋城市总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筑牢“健康墙”

货车司机可以个人为主体参加大病医疗互助

刘建林

2023年04月13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山西省晋城市总工会针对当地从事运输行业的人员较多,存在着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采取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个人为主体而不是以单位工会为主体的参保方式,让他们无障碍享受大病医疗互助。截至2022年底,吸引1154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为他们筑牢“健康墙”。

晋城市总工会规定,新会员每年在第一季度缴纳50元就可以参与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住院总费用一次性或累计达到9000元以上,慢性病总费用累计达到5000元以上,可申请职工大病医疗互助补偿。住院补偿额最高3万元,最低300元;慢性病补偿额最高1万元,最低300元。

为确保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工作不出任何差错,晋城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要求参与救助的职工提供相关证明,同时成立审批专班,保证每一笔互助资金都用在实处。同时,晋城市总工会还在市区开设7个代办点,只要材料齐全,不到1个月就能将医疗救助补偿打入患病职工的个人账户。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晋城市总工会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向新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代付互助金的服务。

晋城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市总工会将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树立“没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互助理念。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