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州选树“最美劳动者”激发创造潜能

李丰

2023年04月17日13:29  来源:《工人日报》

安全守护发电机组稳定运行2800多天的电力工人刘麒胜、致力于建设美丽乡村的创业者石国伟、全省优秀基层感控工作者雷金菊……一个个朴实无华的职工名字,让“最美劳动者”在贵州掀起学习热潮。

“作为一线劳动者获得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我的干劲更足了。”中铁一局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轨道一标段项目常务副经理张希海向记者说。作为技术带头人,张希海牵头研发了一种智能化地锚栓打孔装置,大大提升了工程施工效率。

自2021年以来,贵州省总工会牵头,联合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妇联,开展了万名“最美劳动者”选树宣传活动。成立选树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健全工作会商协同机制,致力将“最美劳动者”打造成贵州的新品牌。同时,将更多政策和资源向劳动者中的优秀代表倾斜,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

“选树身边的一线劳动者典型,能够更直观、更具体、更生动地告诉广大职工什么是先进、如何创先进。”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向忠雄说。

据介绍,“最美劳动者”评选坚持面向各行各业、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群众,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注重实绩、择优评选”“民主推荐、群众公认”的原则开展评选,确保“最美劳动者”实至名归。截至目前,贵州共评出两届“最美劳动者”共2.1万多人,其中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教学、科研活动以及其他工作的一线人员占比达85%以上。

贵州省总工会出台《贵州省“最美劳动者”推荐选树和管理服务工作暂行办法》,在评选劳动模范、晋升技术等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最美劳动者”。同时,明确支持用人单位探索出台提高和改善“最美劳动者”待遇的办法或规定。

“‘最美劳动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引领了社会风尚,传播了时代正能量,为推动贵州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对于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向忠雄说。

当前,贵州各级工会正按照“地方+产业(行业)+用人单位”模式,组织“最美劳动者”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着力用身边人、身边事让广大劳动群众学有标杆、行有示范。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