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东肇庆信号水电段探索“墩苗强基”人才培养“套餐”——

播下一粒种 收获满园果

叶小钟

2023年04月17日13:34  来源:《工人日报》

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广东肇庆信号水电段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套餐”,“墩苗强基”,送教上门。通过一系列切实举措,抓好人才发现、培养、锻炼、成长等工作。

“墩苗”培训助推人才快速成长

近年来,随着粤西地区铁路建设的推进,肇庆信号水电段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日趋明显。

为此,该段每年选拔出有培养潜质的技术能手,到实训基地进行为期1个月至3个月的脱产轮训。通过“墩苗”培训的方式,打造一支熟练掌握信号专业知识、具备实际操作技能的人才队伍。

这些经过培训的技术能手,回去后成为车间班组的业务教员,帮助更多的职工成长成才。两年来,该段设在实训基地的“墩苗”培训班已成为人才成长的“孵化器”,共培训信号工170人次。其中,95后职工马英超获得广铁集团劳动模范和全路技术能手称号,90后职工周路参加工作仅5年就荣获火车头奖章……

近期,广珠铁路大田站站改信号工程拉开序幕。在既有线上施工,犹如在铁道线上进行一台大手术。此次在施工中担当“主刀医生”的年轻工长张庆晨,正是通过“墩苗”培训成长起来的技术尖兵。经过20多天的日夜奋战,张庆晨圆满完成任务。

依托实训基地实现标准化练兵

“这里场景真实、设备真实。”近日,在益湛线信宜站区,肇庆信号水电段的青工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实战”练习。

该段利用益湛线打造信宜站区实训基地,把培训课堂从教室搬到现场,组织大学毕业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脱产培训。自去年10月开班以来,这个实训基地已培训了100余名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

“很多大学毕业生的动手能力有待提高。益湛线设备先进,‘天窗’时间长,适合进行现场的岗位轮训。”该段职教科科长庾柏林介绍说,白天学管理、学理论,晚上进行“天窗”实践。培训聚焦安全生产,以“标准化作业、实作能力、应急处理能力”为学习重点。同时,他们在学员中推行班组管理“五大员”角色模拟,每名学员都可轮岗一次“五大员”,既全面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又有效加强岗位综合能力培养,激发他们学习、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以前在现场,我们这些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亲手操作设备的机会有限。现在通过这种培训形式,能帮助我们迅速掌握设备检修标准和作业方法。”该段湛江西车间新入职大学毕业生王晶说。

目前,该段已有肇庆、信宜、茂名3个颇具规模的实训基地,还有江门、三水西、新兴、阳春等职工自己动手搭建的简易实训场。

2022年,在广铁集团电务系统技术比武中,该段获大学毕业生组团体第一、专业人员技术组团体第二的好成绩。

“送教上门”破解难题

4月中旬,肇庆信号水电段高级技师陈兆龙走进茂名信号实训场,开始了新一轮的“送教上门”。

作为设备管理单位,该段大部分工区远离段部,交通不便。近年来,该段转变培训思路,探索“送教上门”的培训方式,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时效性。

为保证“送教上门”取得实效,该段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合理安排培训计划,抽调经验丰富、理论扎实、业务过硬的职工担任兼职教师。同时,把现场培训和实作演练结合起来,让车间兼职教师和技术骨干到一线跟班作业,面对面解答职工问题,受到职工欢迎。

“既不用来回奔波,又能学到知识,这种培训方式更接地气,很棒!”该段茂名电力车间电力线路工魏志明高兴地说。

现场车间和工区普遍反映,这种“送教上门”的技能轮训对车间、工区的工作帮助很大。“学好了技术、增强了本领,才有竞争力,才会有底气,到哪都是精英。”这是该段上下形成的共识。

(责编:皮博、黄瑾)